Saturday, April 30, 2011

預防過敏症的對策


在預防過敏症方面可分以下三大類:

1.          完全沒有過敏症狀的嬰兒或小童,可怎樣防止過敏症發生?
2.          已經患有某種過敏症如鼻敏感、食物敏感,或濕疹的小童,能否避免產生其他的過敏病?
3.          已經患有過敏症如哮喘的小童,又如何防止他們病發?

家族史過敏症的先知
在過往的研究中得知,過敏症的先兆是對某些致敏原出現過敏跡象,舉例大部份哮喘患者發病前,首先會對塵蟎或貓狗等有過敏反應,繼而是鼻敏感哮喘。不過,若嬰兒未出現過敏症前又怎樣知道將來患上的機會?此時便要計算嬰兒的家族史;若父母雙方同是過敏症患者,嬰兒日後患有過敏症的機會比一般的小童高,亦即是高危一族。

臍帶血有效的過敏指標
另一方法是嬰兒在出世時取臍帶血化驗。若臍帶血中的IgE抗體高出正常水平而嬰兒又有過敏家族史時,便屬於過敏的高危嬰兒。

此外,嬰兒最早接觸的食物致敏原通常是牛奶。有不少研究的對像是沒經篩選的嬰兒,結果找不到牛奶跟過敏的關係;然而對高危的兒童而言,牛奶卻擔當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有研究將餵牛奶配方的高危嬰兒跟完全餵母乳的比較,同時亦以牛奶配方和低敏配方相比,結果發現餵牛奶配方的嬰兒比餵母乳或低敏配方的較容易患食物過敏、濕疹或哮喘。

參考資料: <<了解過敏症>>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