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過敏反應怎樣發生?

參考資料:《了解過敏症》


抗體引起的過敏反應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製造一種名為免疫球蛋白E(或者IgE)的抗體,專門針對致敏原。當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後便會經過血液進入體內各系統,如皮膚、氣管、腸胃 等。這些部位含有肥大細胞,尤以皮下最多,而肥大細胞表面則有IgE認受體,於血液內的IgE結合。當致敏原接觸到肥大細胞表面的IgE抗體時,便觸發肥 大細胞的活躍性。

活躍後的肥大細胞會釋放一些發炎因子(如組織胺、白三稀素等),令病人產生過敏反應,如血管滲水、血管膨脹、痕癢、氣管收窄等等。此反應 可以在短時間如數分鐘至一小時內產生。鼻敏感、哮喘、蕁麻疹、風疹、急性食物過敏、藥物過敏,昆蟲過敏等都是由第一類過敏反應引起。
細胞引起的過敏反應
免疫系統的T細胞對某些致敏原產生起敏作用,當T細胞再次接觸此類致敏原時,就會釋放一些因子,引起發炎反應。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會在接觸後2448小時內發生。延遲性過敏反應可以造成皮膚濕疹、接觸性皮膚敏感或食物造成的腸胃敏感等。

過敏測試
每種過敏症乃不同的免疫機制所引起,當你決定接受過敏測試時,要視乎哪一類的免疫反應來決定使用哪一種的過敏反應測試。

過敏藥
服用過敏藥亦一樣,不同的過敏症機制要利用不同的治療藥物,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若不小心便會造成診斷或治療上的失誤。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