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3大藥物舒緩哮喘病情

由於氣管發炎是導致哮喘的主要成因,所以消炎藥物是治療哮喘的重要一環,當中以吸入性類固醇藥為常用的處方。然而,有些病人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藥會有副作用,因此,有些病人會在病情舒緩後自行停用,導致病情反覆;其實,目前經醫生處方的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安全性高,可長期使用,以預防氣管出現慢性的損壞。

另一常用的藥物氣管舒張劑可有助放鬆病人氣管的肌肉及防止氣管收縮。氣管舒張劑可分短期及長期兩大類別,短期的氣管舒張劑可即時舒緩氣管收縮的問題,一般會在哮喘突然發作時或運動前作短暫舒緩及預防的用途,而長期舒張劑的功效則可持續12小時,並需配合類固醇藥物同時使用。然而,哮喘患者要注意長期單獨使用氣管舒張劑有機會令氣管發炎的情況更嚴重,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還有,就輕微哮喘的病人,使用抗白三烯素藥可作預防的功效,特別對於接觸過敏原或運動引發的哮喘反應患者。

除了藥物治療外,屬於過敏哮喘及阿士匹靈過敏哮喘的患者,應盡量避開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前者應避免接觸致敏原,而後者則應避免服用阿士匹靈或其他同類藥物,以免令病情惡化。此外,哮喘病人亦可多做帶氧運動,尤其是游泳,既可增強心肺功能,亦可有助調節呼吸;不過,泳池的氯氣成份有機會令哮喘病情惡化,因此應盡量選擇海灘或沒有氯氣的泳池游泳。最後,過敏哮喘患者,尤其是小童,應考慮接受過敏原免疫療法(俗稱脫敏治療),徹底根治過敏問題。


鄔揚源-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www.capital-hk.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