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健康與免疫系統

如果細菌能成功侵入身體,免疫系統的前線士兵便會立刻作出回應。這種稱為先天免疫功能(innate immunity)的系統包括粒性細胞(granulocytes)、巨噬細胞(macrophages)和其白血細胞能迅速辨別微生物,將其吞噬消化或釋放毒素殺死。

抗菌過程中免疫細胞會釋放一些稱為白介素(cytokines)的有機化合物。白介素有很多不同種類,用途包括增強免疫細胞功能、招攬其他免疫細胞和引起發炎。有一些病菌能抵抗先天免疫功能; 譬如肺結核細菌被巨噬細胞吞噬後不單只能繼續生存,還能在細胞內繁殖,將細胞當作避難所。

這類情況便需要動用後防士兵。這種稱為後天免疫功能(acquired immunity)的系統包括TB淋巴細胞。T細胞能直接或輔佐其他細胞將病菌消除,而B細胞則負責製造抗體。淋巴細胞有特異性,每一個細胞只能辨認一種微生物。

參考資料: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