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免疫系統問題


因此,每一次有感染,需要在數十億的淋巴細胞內選擇一些能針對入侵病菌的成員來迅速繁殖,才能有效消滅病源。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一至兩星期,但痊愈後淋巴細胞便有記憶,下次再有同類病源入侵時便能在一兩天時間內作出回應。


因此,我們能利用疫苗來製造免疫記憶,當有真正病菌入侵時免疫系統便能迅速將病菌收拾。淋巴細胞是利用細菌或細胞表面的抗原(antigen)來辨別其身分。但是,有一些淋巴細胞可能辨認我們自身的抗原或一些對身體無害的抗原。因為這些細胞的殺傷力龐大,免疫系統有一套機制,稱為免疫忍耐(immunological tolerance)來控制這些細胞的活躍性。

過強的免疫反應可以損壞器官或甚至乎致命;莎士和急性乙型肝炎便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而是適可而止。

參考資料: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