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食物過敏足以致命

現年40歲的Derek一直不知道自己患有食物過敏症,直至有一次他與初次來港的客人到西貢食海鮮後,突然發覺自己滿身風疹,且不停嘔吐。Derek起初還以為是食物不乾淨,經過敏病科醫生確診後才知道是海鮮過敏
不少人誤以為食物敏感只會發生於兒童身上,其實成年人亦有機會患上食物過敏。根據美國一項統計顯示,平均每年約有150宗因食物過敏而死亡的個案,當中大部份的死者是知道自己患有食物過敏,但延遲使用藥物而導致死亡。因此,食物過敏亦可能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絕對不能輕視。

成人常見的海鮮過敏
食物過敏可以分為由免疫球蛋白E (IgE)造成的早發性或急性過敏反應,以及淋巴球細胞產生的晚發性或延遲過敏反應,當中的病徵各有不同。能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眾多,其中有某幾類食物致敏原是成年人中較常見的,如花生、腰果、貝殼類及魚類等。

Derek的個案,他對海鮮有過敏反應。海鮮當中可細分為魚類、貝殼類及甲殼類三種。魚類海鮮的致敏源是小清蛋白 (Parvalbumin),由於不同魚類的小清蛋白相似,患者容易產生交叉反應,即病人可以只對指定一種,又或者是多種魚類家族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在進行食物過敏測試時,便需要利用多種不同的魚類家族作試驗。

鄔揚源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www.capital-hk.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