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夾攻食物過敏

過敏是什麼?

過敏是指免疫系統對應該無害的物質產生過敏性的免疫反應,可透過接觸、呼吸、進食致敏原引起。最常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是蛋白質有機化合物,包括食物中的蛋白質及環境中的致敏原,如塵蟎、蟑螂、花粉、霉菌等。除此之外,金屬或某些有機化合物亦可能引起敏感,原因是某些金屬或有機化合物與人體內的蛋白質產生化學作用後,導致過敏反應。

在香港嬰幼兒的敏感症是很常見的問題,以不同的形式引發,其中約有三至四成的幼兒患鼻敏感12%哮喘4-5%有食物敏感。

過敏有什麼徵狀?

過敏反應的最主要徵狀包括皮膚痕癢和腫脹,腫脹的部分可包括皮膚、氣管黏膜、鼻膜等。但是過敏反應又可分為兩種,急性反應和慢性反應。

急性反應:

一般在接觸致敏原後數分鐘至一小時內發生,急性過敏的徵狀包括:
l   呼吸困難、氣管收窄
l   血壓下降
l   皮膚嚴重的痕癢及紅腫
l  
急性過敏甚至可能引起生命危險。如有這種情況,便需立刻送院治療。一些曾有嚴重過敏病歷的病人,亦會在平時按過敏病科醫生鄔揚指示帶備應付敏感反應的藥物,如遇急性的過敏反應,便作即時的注射急救。在食物之中,花生是較常引起急性過敏反應。


過敏病科鄔揚醫生
參考資料: emag.babynews.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