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如何診斷食物過敏

診斷食物過敏,醫生會先從病人的病歷找出所有可能致敏的食物。 發病前進食過的食物種類、病徵、發病時間及頻率、和病人及其家族的過敏史都是重要的資料。因此病人最好準備日誌,記錄進食過的食物種類和發病情況,以便確診。

就急性過敏反應,除了進行準確度和靈敏度較高的皮膚點刺測試外,也可以利用過敏血液測試,辨認病人的血清是否含有針對過敏原的IgE抗體。但血液測試種類繁多,有些測試方法可靠性受質疑,須小心選擇。

然而,不少食物致敏原會在消化過程中被損壞,加上腸胃本身亦可避免吸收致敏原,因此食物經消化後不一定會造成過敏反應;換言之,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時亦不代表進食該食物後會有過敏反應。在此情況下,過敏病科鄔揚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食物激發測試。

病人先禁食懷疑致敏的食物一段時間(約一至兩星期),然後在過敏病科鄔揚醫生的觀察下試食此食物,以作診斷。激發測試具危險性,須經嚴謹考慮才進行。

過敏病科鄔揚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