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食物過敏測試

典型的哮喘問題多由環境致敏原引起,並造成急性過敏反應,此情況最適合做皮膚點刺測試。測試的致敏原一般以塵蟎,蟑螂、動物毛屑、霉菌和花粉等為主,哮喘患者不需要接受食物過敏測試只有同時患有嚴重濕疹的幼兒,其哮喘可能與食物過敏有關,否則,因食物過敏引起哮喘的機會甚低。



一般人認為皮膚過敏問題如濕疹,是由食物或環境的致敏原引起。其實由食物造成的濕疹多發病於幼兒身上,故六歲以下的小童應該接受食物過敏測試;至於成年患者,除非在他們的病歷中找到端倪,否則不需要做食物過敏測試。若成年人的濕疹問題是近日發生,而非小童時期開始,則屬於接觸性過敏的機會較高,此時可利用接觸性的致敏原,如防腐劑、顏色、香料等化學物料來進行斑貼測試。

斑貼測試是針對濕疹這類慢性過敏反應,不過有研究發現,大部分食物過敏的小童濕疹患者對食物有急性過敏反應。因此,一般情況下,患者應先進行皮膚點刺測試,找出致敏的食物若再進行斑貼測試,會找出一些額外的資料。

至於哮喘患者,主要的診斷方法就是測試患者的氣管會否收窄,且在收窄後復原其中最有效的測試方法是肺功能測試,可是此測試的缺點,是患者在進行測試時沒有哮喘發作便不看到氣管收窄的情況其次是未必所有哮喘患者達到氣管收窄的程度,有的只出現咳嗽症狀。在這些情況時便要利用激發性測試了。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