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脫敏治療(過敏原免疫療法)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過敏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鼻敏感)、過敏性結膜炎(眼睛過敏)和哮喘。這些都屬於慢性疾病,是由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對一些無害的物質,如花粉、塵螨、霉菌孢子和動物的毛屑等產生的不良反應所導致的。迄今為止,有些藥物能夠有效地控制過敏症狀,諸如類固醇和抗組胺,然而脫敏治療依然是根治過敏性疾病的唯一選擇。


脫敏所采用的過敏原疫苗是根據病人的敏感測試結果而專業配制的。定期注射過敏原疫苗會導致一種稱為免疫忍耐的反應,該反應是由於產生阻礙性抗體和抑壓性T細胞而導致的。當患者對過敏原的敏感反應日益減小時,症狀也會相應得到舒緩。研究表明,經過三至五年的治療,即使中斷該治療後,效果仍然會長期延續。

事實上,患者在幼兒時期出現的鼻炎是導致哮喘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數據表明,由於鼻炎而接受脫敏治療的兒童比那些患有鼻炎卻未接受脫敏治療的兒童對哮喘病的免疫力更強,患病幾率降低60%,而通過治療,這種效果可以持續至七年以上。

研究表明,如果環境致敏原是導致皮膚炎病人發病的主要因素的話,那麼通過脫敏治療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者發病的嚴重性。傳統的脫敏治療是利用皮下注射方法進行的,而新一代的治療方法諸如舌下敏疫療法會更為方便,可能更加適合一些患者。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