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11

常見致敏原:塵蟎

塵蟎是需要依靠吸收空氣內的水份維持生命。因此,濕度與氣溫對塵蟎滋生可謂非常重要。當室內溫度達25oC ,濕度達55%75%時,是塵蟎滋生的最佳環境。在這情況下,塵蟎由卵到成年期約十五日。

塵蟎糞便內的酵素含有極高致敏原,可溶解人體皮膚層或黏膜表層的蛋白質,滲透入黏膜或皮膚內導致敏感。

您知道嗎?
塵蟎是扁蝨類的生物,跟蜘蛛有親戚關係,但與昆蟲無關。所以,一般的殺蟲水對塵蟎是不能產生效用的。

如何減少塵蟎致敏原?
想有效地減少塵蟎致敏原,首先要減少活生生的塵蟎,以及避免與塵蟎致敏原接觸。由於塵蟎是依靠濕氣生存,所以,將室內的濕度調低於50%(維持最少五日),便可把塵蟎殺死。

此外,香港的天氣時乾時濕,我們可使用抽濕機或中央空調系統控制室內的濕度。同樣地,抽濕機要長時間使用;以一天最少八小時房間的濕度不高於50%為例,才能有效減少塵蟎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