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您知道塵蟎嗎?

塵蟎的致敏原體積直徑約5mm(微米) ,而塵蟎本身則約20mm;換言之,若選用的物料針孔直徑少於5mm時便可有效地隔阻塵蟎致敏原;除此之外,患者更要選用透氣物料(微纖維),減少床褥和枕頭等的濕度,滅絕塵蟎生長。



地毯-塵蟎的潛藏聖地
我們不建議在家居使用地毯。地毯是塵蟎藏匿的地方,當家居的濕度較高時,地毯所引起的問題亦會較嚴重。若有需要使用地毯,應盡量選用稀疏物質,使塵蟎難以潛藏。市面上有數種化學物料聲稱可以處理塵蟎,但到目前為止,尚沒有非常有效殺蟎或減少塵蟎致敏原的化學物料,所以妥善的方法還是放棄使用地毯吧。

家居用吸塵機種類繁多,但應選購裝有高效率過濾網 (HEPA filter) 的型號,鑑於一般的吸塵袋針孔直徑大於10mm塵蟎的致敏原可透過吸塵袋返回空氣中;而高效率過濾網則可過濾1mm以下的微粒,能有效地阻隔致敏原。用水過濾的吸塵機亦不能完全過濾塵蟎微粒,因塵粒能經氣泡逃出水面,因此需另加高效率過濾網。至於其他會藏匿塵蟎但又無法清洗的物料,如坐墊、毛衣等,最好還是避免使用。

參考資料: www.hkallergy.org ,  www.allergy.hk ,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