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常見致敏原:動物


常見的致敏原,亦是最容易引起敏感的動物,包括貓、狗、鼠類(小鼠、大鼠、倉鼠)、馬及鳥類等,以貓致敏原引起的敏感問題最多。貓致敏原在皮脂中產生,分泌後致敏原便會留在表皮和毛髮上,當患者接觸貓的毛屑後便會出現過敏反應。

不少人以為倘若家裏沒養貓狗,便不會接觸動物致敏原,但事實並非如此。以貓的致敏原為例,因它的黏性很強,大部份貓主的衣服都會帶有貓的致敏原,並跟隨左右,散佈在學校、圖書館及其他公眾場所等。

跟塵蟎相比,動物致敏原的平均體積較小,如貓的致敏原直徑約1mm,而塵蟎則有510mm。這麼細小且輕的致敏原,可以在空氣中懸浮一段較長的時間,因此當患者進入貓狗的範圍內,敏感反應很快便會出現,根本不需要與動物有直接接觸。 還有,有研究發現即使在沒有養貓狗的家居中,也有機會從鄰近地區傳入並測試到家中存有貓狗的致敏原

瑞典曾有一項研究指出,課室內的空氣存在多少貓的致敏原,是跟這班學生的家中養貓有關;換句話說,若學生對貓敏感,剛巧班中有數位同學家中養貓,該名對貓敏感的學生很大機會有較嚴重的敏感症狀。就此研究後,不少瑞典的學校紛紛把養貓與沒有養貓的學生分隔上課。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