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食物過敏

診斷食物過敏
首先,過敏病科醫生會詳細詢問病人的病歷,特別是病人及其家族的過敏史如病徵、發病時間、發病頻率及食物種類等,而病人亦最好準備他的病症日誌,記下自己進食食物的種類和發病情況, 以便確診。

 
測試食物過敏
就急性過敏反應,除了進行準確度和靈敏度較高的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外,也可利用過敏血液測試Blood Test for Allergy),辨認病人的血清是否含有對過敏原的IgE抗體
然而,不少食物致敏原會在消化過程中被損壞,加上腸胃本身亦可避免吸入致敏原,因此食物經消化後不一定會造成過敏反應。

換言之,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時亦不代表對該食物有過敏反應;在此情況下,過敏病科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食物激發測試(Challenge Test),病人先禁食懷疑致敏的食物一段時間(約一至兩星期),然後在過敏病科醫生的觀察下試食此食物,以作診斷。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