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海鮮過敏

海鮮是成年人比較常見的致敏食物,可分為魚類、貝類和甲穀類三種。


A)魚類海鮮
魚類致敏原是肌肉的小清蛋白 (Parvalbumin)是進化比較保守的蛋白質。不同魚種的小清蛋白都相似,容易產生交叉反應即是說,病人對指定一種,又或種魚類家族都有過敏反應所以,要找出致敏原兇,必須用多不同魚類家族進行過敏測試。不過,魚類敏感者普遍可進食罐頭吞拿魚,因它在製作過程中已將魚的致敏原破壞,大大減低致敏的機會。


有些病人進食魚類後出現過敏反應,亦有可能是其他因素:

       組織胺中毒(Scombroid Poisoning):
魚含豐富組胺酸Histidine),屬肌肉蛋白質胺的一種有些個案是因進食吞拿魚引起的,由於儲存不當令細菌滋生,把魚肉的組胺酸消化變成組織胺當患者進食了大量的組織胺後便會中毒。患上組織胺中毒時症狀跟食物過敏十分相似,病人會有嘔吐、腹瀉、出風疹(蕁麻疹)及氣喘等現象。

寄生蟲:此情況在日本及西班牙較為常見,病人魚肉的寄生蟲敏感,出現過敏反應。

參考資料: www.allergy.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自己的過敏病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